6  

 

 

 

 

CAUTION>>>日劇筆記,絕對有雷,慎入!



農曆7月過了,夏天也結束了,但仍要記錄每年期待的毛骨悚然撞鬼經驗......

 

 

 

  

紅指甲『赤い爪

體驗者:石田彰芳 (山下智久 飾)

簡介:石田彰芳來到位於山區的新公司,某日因身體不適早退,駕車回家的路上,突然瞥見路邊站著一個紅色指甲的女子......

5


此篇是向經典之作七夜怪談致敬無誤!「只要告訴別人就沒事了」、「阿飄只是想讓人知道他的存在」的梗不禁感嘆:啊!真是令人懷念呀......

 

某日身體不適早退的石田,就在開車返家途中,在那傳說中只要不走錯就不會迷路的三岔路,看見了路邊站著一個著白衣長髮披臉的女子,還留著讓人出戲很不自然的紅色長指甲,然後便失去意識,再回過神,車子已經停在陌生的懸崖邊,只差一步就會墜崖的驚險程度,隔日上班此事就以疲勞駕駛結案......。然而石田深知事情並非如此簡單,最後鈴木課長才說出:只要把這件事告訴別人就沒事了,但知道的人卻會遭到不幸,石田就差點就把事情告訴他很討厭的前公司主管。


雖說可能就是個消暑的鬼故事,很多安排或許沒有特別用意,何況是真人體驗,當事人也不見得知道真相(不過我想該節目包裝成真人體驗只是想營造真實感讓觀眾有如親臨),但為何鈴木課長為何要特地和石田一起駕車探詢當日情景?僅能推測,會失去意識的只有駕駛,所以讓坐在副駕的人觀察發生了什麼事?而一路被阿飄控制的鈴木,竟然在醒來後就頓悟一切:沒事了,她只是想讓人知道她的存在或許在失去意識過程中,跟阿飄進行了長談吧?!

 

一開始裝神弄鬼說自己家人聽了她轉述後行為變得很奇怪,跟阿飄長談後卻又告訴石田,他們現在都好好的生活著喔(啾咪)!我想當下石田的反應並不是鬆了一口氣,而是:拜託!妳是在裝笑維嗎?


而至於為什麼時速要是30公里,大概同以前國文課本某些注釋:語助詞,無義

 
警世語:身體狀況差勿駕駛、勿接被你荼毒過的前部屬的電話(不過不要壓榨部屬就不用擔心了)


 

 

 被詛咒的病房『黒い病室

體驗者:佐野愛梨 (剛力彩芽 飾)

簡介:剛從護校畢業在醫院工作的佐野,發現住進308號病房的病患都會盯著天花板,某天,一個小男孩住進308病房......

 3


一個白目憨膽的人是構成鬼故事的主要成分,所以少了這樣的要角,很多時後鬼故事根本不會發生。還有夜間的護理站一定要暗得只剩下閱讀燈......


佐野發現住進308號病房的患者總會盯著某塊天花板,幾天後就會病逝,對此她深覺絕非巧合,求證於同事才知道這是一間傳說中被詛咒的病房,此時,308房住進一位小男孩內海亮。如前幾位過世的病患,小亮也常不發一語盯著天花板,佐野注意到小亮每天對著那片天花板作畫,整個人越來越詭異。最後是護士長良心發現將小亮安排至其他病房,佐野才鬆了一口氣,小亮臉上也出現開朗的笑容......,而觀眾都知道事情還沒結束,小亮仍會無意識的回到308號房......。


喜歡這個故事有層次的氛圍,一開始每位308號房的病患盯著天花板的情景讓人覺得些許發毛,接著佐野翻著小亮的畫本,一頁一頁,從小片黑到黑色畫筆塗滿了整面白紙,然後出現了五官,後來阿飄本人才現身。這種比一開始就看到阿飄的安排更能讓人入戲、也更享受恐怖片帶來的感官刺激。當然,大量的昏暗的醫院場景和適時配樂也功不可沒。


而本篇給了觀眾又大又驚喜的BONUS,在阿飄現身後的早晨,天亮了!正當大家以為一切都結束,卸下防備時......(消音),真是暢快!

 

 警世語:手機、數位相機很方便,但也不要在已經讓你發毛的地方拍照




右肩的女人『右肩の女

體驗者:沢田利也 (岡田將生 飾)

簡介:有天,沢田利也的女友伊藤真美告訴沢田他右肩上有一個女人,且要趕緊想辦法驅趕......

 1  

 

這篇應該是為緩和前一篇的刺激而安排的吧!惡搞成分好大,但也看得很開心。


鬼魂令人懼怕,是對看不到和未知的恐懼,但其實最恐怖的還是人啊!因為察覺男友想分手的念頭,真美的怨念轉換成生靈,依附在利也身上,如劇中通靈師所言,死靈可驅;而生靈,除非利也態度果決,否則完全沒辦法(攤)。一開始真美是耍手段心機轉移利也的心思,後來連自己都沒發現心中的怨念已如此強烈,蓮佛美沙子把真美這個熱情過頭、有些善妒令男友深感疲憊的女孩詮釋得可愛且具個人風格,對她的好感度再上升。


這篇安插了一切亂搞的橋段看得很是開心,像是第一次真美跟利也說右肩上有女人的那頓晚餐、真美驅靈、生靈在部落格留言......,導致生靈現身後恐怖感蕩然無存。誰說恐怖片一定要嚇人呢?


 警世語:請當心有靈能力的正妹

 

 

 

深夜的末班車『真夜中の列車

體驗者:匿名 (杉山英司 飾)

簡介:那天工作耽擱,以為會錯過末班車,匆忙跑進車站,發現末班車剛進站......

 4  

 

每季不免俗的都要來個純粹要嚇人的鬼故事,但今年這個要嚇人的阿飄形象塑造得有點搞笑。


和2011年SP一樣,都是拿末班車來當梗。深夜的末班車沒趕上,不管是要改搭計程車或是找旅館......就足以教人沮喪,甚至在趕的過程中就得先經歷快趕不上的緊張與恐懼,更何況還遇到飄?事件主角狂奔至車站才發現末班車早在一小時前就離開了,正當失望地準備轉身離去,耳邊響起末班車正駛進月台的廣播,覺得自己超幸運的馬上刷卡進站,然後鬼故事也就這樣開始。


以為是列車調度或事故等問題致使末班車延誤一小時,雖然主角對於車上空無一人感到納悶不對勁,但馬上就告訴自己遲了一小時都沒人搭很正常(也只有主角覺得正常)。坐定沒多久,阿飄就透過車窗現身,忽隱忽現,然後觀眾都知道又要玩那招:被飄追,拔腿奔,回首無影蹤,轉身在眼前。其實不只末班車梗,整個編排幾乎同2011年,只是今年的阿飄......讓我想到如下兩部電影,而電影中這裡兩個角色都比這個鬼故事的飄來得可愛討喜多了,這篇放了個搞笑又不討喜的飄是個敗筆。

9 8    

突然可以理解為何恐怖片中的護理站都要暗得快要伸手不見五指,這篇故事中,整台列車光線充足,即便是不舒服的偏藍光線、即便是空無一人的不安感,但這不是出現阿飄的光,而是殺人魔的光啊!!

 

警世語:請相信這種事情絕對不會發生--在你一百年一次錯過末班車一小時的那一天,列車不會剛好延誤一個小時等你上車

 

 

 

夏日回憶『或る夏の出来事

體驗者:島津聡美 (香里奈 飾)

簡介:聰美的青梅竹馬悠司幾個月前意外身亡,某天家中開始發生奇怪的事情......

2  


有好感度的演員飾演阿飄,如何驚悚?更何況是擺在如此溫馨的故事中。是,我說的是高橋光臣。


青梅竹馬的兩人,早已相互傾心,但懼怕跨越防線崩壞彼此關係所以無謂努力的ㄍ一ㄥ著,大仁和又青只是代名詞,其實就是個老梗只是近年似乎很流行的結構,夏日回憶便是以此為背景展開。悠司在出國前終於向聰美表達心意,但聰美怕東怕西怕回不去所以拒絕,悠司堅持要當面說清楚,就在赴約途中車禍身亡,而聰美便認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!是自己殺了悠司!......寫到此就已感疲憊,還好只是個小短篇且此也非主軸,如果拍成連續劇,整部戲大概會糾結在這裡然後無限迴圈吧?!


事故的幾個月後,悠司(的鬼魂)突然出現在聰美家,把弟弟的房間翻得亂七八糟,然後出現在聰美面前卻不發一語,以為鬼魂來復仇了,但對於悠司,她除了自責,就是滿滿的但再也無法付出的愛,所以即便生活受到鬼魂影響,在母親找人來除靈時,才如此激動無法接受,聰美根本未把悠司的鬼魂當鬼魂。


如同常聽(看)到的真實經驗(飄板文章類別寫經驗,實際是否為真我不知道,反正我就當它是真的),逝去的親人、朋友,甚至是路邊遇到的友善飄,總是適時的幫你擋去即將發生的災難,悠司的出現也是為了讓聰美的弟弟避開意外。又如同常聽看到的真實經驗,當你因為阿飄幫忙而躲開災難後,通常他們便會消失,然後留下溫暖人心的故事,最後陽光灑臉上,兩人(一人一魂)相視而笑,一切都煙消雲散了,無論是聰美的自責或是悠司的遺憾。

    

警世語:愛要及時



其實五個短篇整理下來,都是滿滿老梗老公式,但因為就愛日式恐怖調調,所以也看得頗為享受,當然繼續期待2013......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ch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